柳馥

不定期更新的咸鱼写手和画手。喜欢先秦,秦汉,隋唐,五代十国(仅杨吴,南唐,后周。),北宋中期(其实,只是喜欢欧阳修,苏轼这类的人物。大宋本体并不太喜欢,也不粉赵宋的皇帝们。同时我也不嗑任何跟他们有关的cp,尤其是跟赵匡胤有关的。)

西施不一定是一个真人!

  西施——[清]曹雪芹

一代倾城逐浪花,吴宫空自忆儿家。

效颦莫笑东村女,头白溪边尚浣纱.

提到西施,我想一定不少人都想到曹雪芹的这首《西施》,想到明代戏本《浣纱记》那呖呖莺啼般悠扬的唱词。取材于《吴越春秋》的《浣纱记》以春秋末期吴越两国争霸作为主线,穿插了一系列的爱恨情仇。西施作为故事的女主,她是范蠡昔日的恋人,是越国复仇的棋子,也是吴王夫差挚爱的美人。活在爱恨情仇中心的西施,可以说是一个具有悲剧色彩的美人。

与吴国而言,西施是红颜祸水,亡国的妖姬;与越国而言,她是舍身取义的女杰。是也非也,皆不是真实的西施。让我们追本溯源看看先秦诸子,真实的西施是怎么样的?

真实的西施,早在吴越争霸之前就已经存在了。春秋初期管仲在《管子·小称》说:“毛嫱、西施,天下之美人也,盛怨气于面,不能以为可好。”在管子中,西施和毛嫱都是名满天下的美人,她们美虽美,但若只美在外表,只是徒有其表的美人罢了。 《管子》之后,《慎子》、《荀子》、《韩非子》等皆说西施与毛嫱是天下至美之人。在先秦的诸子里,西施是一个美丽的符号和吴越争霸完全没有关系。按着《左传》、《国语》的记载,真实吴越争霸的历史也没有这样一个美人。而且按春秋时期吴越的习俗,标准的吴越美人是要雕题黑齿。那会人的黑齿不是将牙齿染黑,而是拔牙。换言之,勾践和夫差很欣赏的吴越美人很可能在中原是无人问津的。《吴越春秋》和明代戏本《浣纱记》里的西施和明代演义中的貂蝉一样,仅是后人艺术加工出来一个美人。如果说貂蝉的名字来自东汉末期武官的冠饰,那么《吴越春秋》中的西施只是套用一个古代美人的称呼。


评论(1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