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馥

不定期更新的咸鱼写手和画手。喜欢先秦,秦汉,隋唐,五代十国(仅杨吴,南唐,后周。),北宋中期(其实,只是喜欢欧阳修,苏轼这类的人物。大宋本体并不太喜欢,也不粉赵宋的皇帝们。同时我也不嗑任何跟他们有关的cp,尤其是跟赵匡胤有关的。)

宋文公:人长得太英俊,也是一件令烦恼的事情!

孟子曰:爱美之心,人皆有之。遇上美丽的景色,美丽的物件,人都是不免多看几眼。跟着,对美丽的人儿自然也不能免俗。晋代的大帅哥卫玠从豫章到下都之后,城中人听闻卫大帅哥到了,他们纷纷不约而同地为了一睹卫大帅哥的风采前去围观,甚至造成了观者如堵,溢街填巷的“盛景”。于此,向来身体羸弱的卫大帅哥忍不住这样成天被人围观赞美的压力,回去没久就病故了。跟着,也引出了看杀卫玠的典故。


   美貌,对卫玠这样的帅哥来说,有时又何尝不是一种负担。春秋时期,宋国的公子鲍也有如卫玠这样的烦恼。公子鲍是宋昭公的庶弟,天生一副极好的俊容,自然他也是走到哪儿,都是大家瞩目的对象。于此,公子鲍开始倒是没什么卫玠那样的大反应。直到他发现这些围观赞美他俊容的人群里出现一个熟悉的身影,他才是真正地为自己俊容感到烦恼。这个熟悉的身影不是别人,正是公子鲍的嫡祖母宋襄公的夫人王姬。按理说,被自家长辈夸长得漂亮这事情也没什么好烦恼。但是,王姬并不是单纯夸公子鲍长得漂亮那么简单,她还向公子鲍提出一个越礼的要求,即让其当面首的要求。


   于此,公子鲍当然是拒绝的啦。一来,因为他们两人名义上的关系是祖孙。有没有血缘关系,祖孙的名分已然是定好的。二来呢,王姬的年纪在那会儿确实是一把岁的人啦。虽然后人八卦总是喜欢把王姬的年纪假定三十多岁。事实上,王姬应该没有那么年轻。因为按着《史记集解》的说法,王姬是周襄王的姐姐,周惠王的女儿。周惠王一共在位二十五年,他驾崩之后,他的嫡长子周襄王理所应当继位成了新君。但是,没多久周襄王的弟弟王子带就因为不满兄长继位的现实就带着扬、拒、泉、皋和伊洛之戎来攻打都城。可见,那会儿周襄王和他弟弟王子带的年纪应该都已经是成年人。跟着,王姬作为他们两人的姐姐,这年纪肯定不小了。咱们把王姬的年纪往小算,估计也得在二十岁左右了吧。


   换言之,王姬应该是宋襄公早期迎娶的嫡妻,搞不好他们两人成婚的时候,宋襄公还是宋国的太子。因为宋襄公是在周襄王二年的时候,继承宋国的君位。周襄王三年的时候,就发生了王子带引戎攻都城的事情。跟着,周天子家又开始乱成一锅粥了。关键,岁月不等人啊。王姬姐姐的年纪是放在那会儿的。估计宋襄公继位之处,王姬的年纪差不多要二十来岁。咱们凑整一个整数,姑且算她在宋襄公元年的二十岁吧。宋襄公在位一共十四年。宋襄公死后,其子宋成公继位。宋成公一共当了十七年的国君。宋成公死后,宋昭公继位。那会儿王姬的年纪至少有五十一岁啊。王姬的这个年纪呢,在古代是差不多可以当公子鲍的祖母了,放现代王姬的这年纪大概也可以当公子鲍的老妈了。因为公子鲍那会儿也就二十来岁啊。


   公子鲍这样的高富帅怎么可能牺牲名誉,委屈自己去给王姬奶奶当面首。不过,王姬奶奶并没有因为被小孙子婉拒而死心,她还是很一往情深地献引殷情追求着公子鲍。于此,公子鲍怎么可能不烦恼。毕竟,他被不喜欢的王姬奶奶给惦记上了。关键,王姬奶奶是他的嫡祖母,他婉拒归婉拒,始终不能真的对这位长辈明着发飙。外加,王姬奶奶真心不是一般人,她一来背后着大周,作为周室嫁到宋国的公主,她的地位肯定比一般的诸侯女要高。二来,她在宋国当了这么多年君夫人,自然累积不少声望。说白了,直接得罪王姬奶娘对公子鲍在宋国前程似乎也没有什么好处。


   宋昭公九年,六十岁的王姬奶奶为了追到自己心心念念的小孙子公子鲍。她直接乘宋昭公在孟诸打猎的路上,派手下刺杀了宋昭公。然后,王姬奶奶便拥立公子鲍为新君,是为宋文公。到此,宋文公算是因为俊容带来的烦恼而得福。只不过事后的代价似乎也挺高的!毕竟,“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老。君恨我生迟,我恨君生早。”这样的诗句听起来深情款款,但现实恐怕不是那么回事了。不过,王姬奶奶对宋文公这份拱手送江山的深情还算是真切吧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