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馥

不定期更新的咸鱼写手和画手。喜欢先秦,秦汉,隋唐,五代十国(仅杨吴,南唐,后周。),北宋中期(其实,只是喜欢欧阳修,苏轼这类的人物。大宋本体并不太喜欢,也不粉赵宋的皇帝们。同时我也不嗑任何跟他们有关的cp,尤其是跟赵匡胤有关的。)

齐景公多少有点克女儿。

齐景公大概是春秋后期最克女儿的一个诸侯了。因为他的女儿们但凡是能从各种历史舞台上找到一点资料的人吧,结局都很一般。其中,最出名的悲剧人物大概是嫁给过晋国国君姬彪的少姜。因为这姑娘嫁到晋国三月就过世了。关键,嫁到对象姬彪是一个年纪比齐景公还要大的大叔。这样的大叔显然不可能没有原配的君夫人,所以齐景公这个女儿少姜是以妾的身份嫁到晋国去。


   少姜死后,隔了一段时间,晋国那边又来下聘了。这回晋国那边可是备全了礼过来,下聘取君夫人的。于是乎,齐国的贵族公孙虿觉得这次是好事。毕竟,君夫人的地位在诸侯国里还是很高的。所以,公孙虿为了自己女儿可以母仪晋国,当晋国君夫人。他就偷偷使诈用女儿代替齐景公的女儿嫁到晋国。


   齐公主虽然没有机会母仪晋国,但是可以机会母仪别国的。齐景公还有两个女儿,一个嫁给吴王阖闾的太子终累,另一个嫁给了楚昭王。前者因为丈夫早卒,所以她跟母仪吴国失之交臂。嫁到楚国的这位齐国公主,史称贞姜,可算是成功当上了

   

   贞姜跟她那些外加别国的姐妹们相比,她大概算是最走运的那个人。一来,因为她有君夫人的身份。二来,因为她的丈夫楚昭王可不是那种一把岁数的油腻大叔,而是一个标准的年轻人,那会儿估计也就二十多岁吧。三来,因为楚昭王不仅年轻,而且他的人品和作为还都不错。在历史上评价上,他还是楚国中兴之主。


   然而,嫁到如意郎君的贞姜,最后还是不免英年早逝的悲剧命运。不过,她的悲剧跟少姜那种被动和无奈的悲剧并不一样。贞姜的死一定程度上,是她自己的选择。


   按着刘向《列女传》的记载:一日,楚昭王出游,将夫人贞姜安置在渐台这个地方。然后,渐台附近突发洪水。楚昭王得到了消息后,便派使者到渐台,去把贞姜夫人接到一个安全的地方。但是,当使者冲忙赶到渐台的时候,贞姜却说,“不,我不能跟你。因为你没有带大王的玉符。我和大王之前有约定的,未见大王的玉符,我是不会走的。”使者只好劝言道:“君夫人,马上洪水就要过来,我担心回去取玉符会耽误营救您啊。毕竟,洪水不等人啊。”贞姜还是不为所动,言道:“我听说古人言,贞者不犯约,勇者不畏死。我知道现在跟你走是肯定可以达到安全的地方,固执地留下很可能就会洪水吞没,但是我不要为了偷生违背跟大王的约定。”


   见此,使者只好赶紧回去拿大王的玉符,待他再次回到渐台的时候,洪水已经将贞姜和渐台一起吞没了。之后,楚昭王得到了贞姜的死讯后,他很伤心也很内疚。为了褒奖贞姜的不惜生命也要守约的精神,楚昭王给贞姜定了“贞”这个美谥。这也是贞姜的贞字的由来。


    贞姜的故事,大体上跟尾生抱柱这个典故有着异曲同工之妙。为什么说异曲同工呢?因为尾生一直苦等的那个姑娘,其实从头到尾都没有真正出现过。换言之,尾生的等待只是一种单相思,很可能女方那边根本也没意识到有这么一个约定在。所以,为了单相思的对方而付出生命,其实这样的事情不太值得。毕竟,爱情诚可贵,生命价更高。而贞姜呢?她可不是单相思,她有一个待她有情有义的夫君。从楚昭王派使来渐台,即可知楚昭王的心里还是一直惦念自己的夫人贞姜。同时,从这件事上也能看出楚昭王心里显然也不希望贞姜死。结果呢,贞姜为了之前的约定,拒绝了跟着使者离开,最后丧命于洪水。于此,她做到了“贞者不犯约,勇者不畏死”,也做到了“士为知己者死”,更成就了自己的贞节的美名。但是,这个结果断送了她的性命,也断送了她和楚昭王的未来,更让爱她的楚昭王为此痛心。


    守约精神是可嘉的,但是不惜生命地守约,这件事还得分情况。


评论(23)

热度(416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